最新消息

  -返回上一頁-
  第二屆創業菁英培訓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★活動宗旨:兩岸交流日益頻繁,為加速國內產業升級,培養國人創業技能,加強個人職場競爭力,<中華兩岸創業發展協進會>特別精選五位優質市場行銷講師,針對創業發展時最費時的市場行銷計劃,提出深度廣度兼顧的培訓課程,與VIP菁英分享。


時間是昨天下午五點半,我們在第二屆創業菁英培訓營留下這張大合照,心中是有愉悅,也有不捨。一件討論很久的事情終於成真,一步步執行下來,完成時,卻也到了要打上句點的時候,感覺一開始很輕鬆,現在感覺起來有點複雜。

對講師來說,一次課程就像是一場嘉年華會,在那一段時間中,人事物會發生許多的互動,這次有五位講師,因此互動的人事物更多、更大。這次的研習會對我而言又有所不同,因為,我自己其實在幕後擔任不少工作,一路風景走過,今夜星光燦爛。

因為這個平台聚集的,有老朋友,有新朋友,有朋友的朋友,有陌生的朋友,在我們慶幸變成朋友了,課程已經結束,成了揮手到再見之時。但是因為我很認真去面對這個營隊,做了許多的行動,我自己有一種幸福的感覺,不只是甜、還有點酸..

我相信,鑽石會吸引鑽石,因此我要把自己的演講打造成鑽石,把整個課程打造成鑽石,變成雲龍及錦聰所說的豐盛交換,這樣我們自然會有來自上天的收穫。這一篇雜記比較長,包含了整日的流程、我自己講課時的亂流及我演講主題的核心”多對多的人際關係”。

開 始 吧


(1)我整天的流程


我在八點到達會場,沒想到已經有學員來了,所以一開始就是Free talk,也連結了一些人脈,如台中的敏書及紹宇、吟城、和他大哥、興正、家豪、Cony等等。

第一堂課是雲龍,印象最深的是他講日本搬家公司在阪神大地震幫助客戶搬家的故事,做到客戶心中真正想要的事情,是感動行銷的第一步。第一次的摸彩是好友Ivy摸到了,真巧。

接著是寶哥,寶哥精美的投影片,讓寶哥的操作流程看起來更有說服力,寶哥紮實的人脈累積系統,一直讓我非常佩服。

午餐時間,我跑去休息,之後準備開場舞,但是全場的人就開始交流互動起來了,真棒,整個營隊開始融合在一起。下午,林有田老師也到場和學員們說話,摸彩時,幸福行動家的興正還摸到獎品,真是太幸運了。

下午第一堂就是由我演講,整個演講場地非常專注學習,我主講的是〈社群行銷〉感動熱迷變現金。下面會繼續說明這裡不多說。

下 午第二堂是由Vista主講網路上的商業模式,舉了非常多的網站做例子,我剛好坐在Smart的旁邊,看到他每一個網站及商業模式都詳細記錄,這樣好學的 太多真的值得令人學習。除此之外,我也看到許多人並沒有做筆記,我暗暗想,做筆記的方法其實非常重要,一個會做筆記的人和部會做筆記的人學習效果的差別頗 大。

最後一堂課是錦聰,主講百分之百滿意保證,聽錦聰的課程需要很專注,完全地實戰派,他毫不藏私分享他如何作為產品的操盤手,深入分析設計百分之百滿意保證的相關細節,真的讓人收穫良多。

結尾時,Peter(吳柏黌老師)展現絕佳的功力,頒發證書、摸彩頒獎及講師總結、拍團體照一氣呵成,這次活動非常慶幸和Peter合作。

活 動後講師及主辦團隊又去聚餐,討論後才結束了這豐富的一天。今天連結了許多的人脈,長風的朋友宛臻,Cony的老公Power,Cony的貴人蔡榮釗老師 (截肢七次照開計程車)、Gary好朋友李威、發行電子報的富仁、陳朝益老師介紹的好朋友Ivy等。幸福行動家、BNI長富分會、講師聯盟都有許多好朋友 來支持,真好。


好友腿蘇當天的攝影記錄
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tvbs/sets/72157625170511684/with/5083682837/



(2)其實不是我變強了

今天我上場的時候並不順利

我忘了帶macbook的充電線,電源只剩下一小時,但是離演講結束還有一個半小時、我剛買的Apple remote遙控器不靈光、前一天太來,我喉嚨有點失聲、課程是下午一點半,正是大家疲憊的時候,練開場舞的時間只有五分鐘,我的兩個伴舞甚至沒有一起練。

但是這些是小意思,專業的講師是來克服問題的...

我今天的重點在”多對多”的人際關係,我們在社群內要扮演什麼角色,才能讓這個社群產生魔法,我太想講這個主題了,我準備了超級多的時間,所以之前的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。

其實不是我變強了,是我今天我真的很想講,所以我會克服一切

這 也是我最近感受很深的一件事情,我發現許多朋友不是能力不好,是準備時間太少,不是不能面對,而是逃避去面對。這幾天我看了一本書”公開:阿格西自傳”(Open: An Autobiography ),其實很受震撼,阿格西提到很多雖然他是全世界頂尖的網球選手,但是他常常恐懼上場。有時是前夜熬夜、有時是受傷、有些是情感問題,有時是球運很背,他 常常會自己放棄比賽,主動輸給對手,從賽後記者會偷溜(這樣要罰款)。

但是他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網球選手

講師也有點類似,每一次要出場,其實心理上感受差別很大,有時是不甘不願出場、有時是前天晚上根本睡不好,有時是自己狀況不佳。但是,講台是講師的戰場,我們就是要出場。

人生本來就很複雜,不是單一答案就可以解釋,我也有演講失敗的場次,但是這些經驗讓我成長更多,在掌聲中的成長不堪一擊,咀嚼失去,才能讓自己有行動的能力。

一 起 加 油



(3)”多對多”的人際關係

演講完後,我看到張揚一副若有所思,他和我說他一直在思考“多對多”的問題,長風的朋友宛臻在facebook留言”精闢的演講~受用一輩子!!!”。發現自己的演講對一些朋友有用,真好。


對我而言人際關係有三個層次,首先是一對一,其次是一對多,最後是多對多,三個層次都很重要。但是我們課程的重點在”多對多”的人際關係。什麼時候會用的多對多呢,我昨天在課程中其實就不停的使用這些多對多的原則,讓整個活動更好。

例如,我們有一個主持人,五位講師,這是講師間的多對多人際關係,我們幾位講師彼此都是好朋友,一起打了好幾次戰役,有很好的信任和默契,為了辦好這次活動,事前開了九次籌備會,才讓成果得以展現出來。

其次,我們有許多的義工,包含了BNI長富的夥伴及中華兩岸創業發展協進會幹部群,我們也需要做好多對多人際關係的後台,才能把整個課室氣氛鞏固好,這個部分要特別感謝主辦單位Peter及Macro的用心投入,讓這個部分能夠圓滿。

最後,我們有整個課堂,講師、義工、學員所有角色的多對多人際,如何在一整堂課程中達到課程目的,最後又讓所有學生變成一個整體,是這個部分的重點,除了主持人穿針引線,講師和學員互動及和前後課程呼應,還有學員的參與。


在多對多的人際中,我希望能夠達到魔法的氛圍,就是活動結束了,大家還依依不捨,繼續討論、分享,彷彿溶成一個整體,這就需要舉辦活動者精準的掌握及確實地執行,也要看所有學員的互動力量,這就是在一場活動的”多對多”。

但是這只是基本,因為這只次單次的活動,許多人參加社團,其實社團中能夠產生多對多人際關係的力量,這是我認為很重要的能力。

比如我參加的BNI長富分會、講師聯盟,及我舉辦的幸福行動家課程,都是持續性的社群,如何持續發揮”多對多”的魔法,是另一個大課題,呵呵,難怪張楊同學要頭疼,因為我們的目的是

培養一個優秀的領導者

結語

晚上搭乘Smart的便車回民生社區,Vista和Smart討論著未來有機會合作的事情,心中覺得相當幸福。

這一個課程是我送給世界的一個禮物..

一 開始只是因為我接了講師聯盟資訊整理組的組長,要負責架構聯盟的網站,我找了錦聰及寶仁老師當組員,並約了Vista一起要討論網站,後來想與其討論網 站,不如來合作一個課程,這才找來了Peter及雲龍,大家也很有默契,開了許多次會議,還去拍了團隊相片,事前沙盤推演,從決定各位老師主題,整個營隊 主題,文宣、海報、招生動員,在整個的過程中,大家互動很愉快,外界也給了我們五虎將的稱號,終於成功完成這個活動。

鑽石會吸引鑽石

一個優秀的講師會吸引其他優秀的講師,一個優秀的活動會吸引優秀的學員,因此,重要的是,讓自己閃閃發光,成為一個鑽石。

加 油